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旧网站入口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充分调研 江西财经大学政采培训突出针对性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量:4271

充分调研 江西财经大学政采培训突出针对性

作者:万玉涛 发布于:2020-11-03 09:12:26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1.jpg
江西财经大学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现场。摄影/万玉涛

  “政府采购工作专业性强,依法合规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我们必须打造学习型组织。”10月19日,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小丽在该校举办的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上说。
 
  精心准备 搜集10个普遍性问题
 
  江西财经大学招标中心主任熊绍辉介绍,为了组织好这次培训,确保培训内容有针对性,江西财经大学招标中心在培训开会前,就向负责该校政府采购项目的6家代理机构发出了问题征集需求,广泛搜集代理机构实践中的问题,并整理出了10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前发给了此次培训的授课老师《政府采购信息》报创办社长兼总编辑刘亚利,“培训工作要接地气就必须先调研,同时还应重点思考如何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挑战。我们梳理的这些问题均来自实践,实操性非常强。”
 
  例如,评标结束后,采购人发现评标委员会出现错评、漏评,如符合性审查错误、对供应商的业绩认定错误等,不符合财政部令第74号、财政部令第87号及财库〔2014〕214号规定的重新评审情形,该怎么办;采用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的项目,如果没有经过磋商或谈判流程,或者经磋商、谈判,响应文件没有实质性调整,是否需要第二次报价;在编制招标文件时,采购需求往往是某个供应商为用户单位提供的,这就必然存在隐形的倾向性,造成事实上的不公平竞争。采购经办人或采购代理机构如何去发现并纠正这个问题;等等。
 
  以案说法 详解采购人60大主体责任
 
  在培训中,授课老师不仅分享了政府采购十大经典案例,而且还结合日常与全国政府采购从业人员交流中积累的诸多案例,分享了采购人的60大主体责任。例如讲到采购人应当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时,授课老师就举了某单位电梯采购失败的案例——需要采购的是室外电梯,但该单位有关人员在提采购需求时却按照室内电梯需求提,最终导致依法产生的采购结果不符合采购需求,根本就装不上。
 
  在讲到依法合规编制采购文件时,授课老师举例说了要求签过3000万元的合同不行,“只有要求的合同带有具体金额都不行,哪怕只要求50万元也不行;要求供应商150年的历史不行;技术要求全列为实质性要求,或不列实质性要求都不可以……”
 
  善抓机会 用餐时间全在探讨政采
 
  熊绍辉透露,江西财经大学的一些老师听说此次培训邀请的是刘亚利授课,主动申请参加培训;一些为该校代理采购的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也积极申请参加。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熊绍辉一见到刘亚利就开始探讨业务问题:什么是成本价、如何认定成本……江西财经大学审计处处长汪宗亮也和刘亚利探讨了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难点和焦点问题,例如,总公司能否用分公司社保证明投标;没签字的合同可否作为有效记分依据,合同是真实的,但没签字……
 
  在培训现场,学员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为了能够抓紧机会,让授课老师为参训学员充分答疑解惑,主持人熊绍辉不仅在培训环节给了学员们充分的提问时间,而且还给学员安排了和授课老师交流的工作餐,让大家把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都提出来。学员们提出的问题包括交易中心不能满足视频资料提供怎么办、交易中心系统瘫导致痪标开不了怎么办等等。授课老师均一一进行了解答。
 
  培训交流的最后,熊绍辉强调了加强学习、持续学习的重要性,并委托汪宗亮介绍了内审中发现的问题,提醒相关人员引以为戒。“代理机构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应当意识到政府采购也是政治责任。把责任放在前面,把问题发现在前面,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检查关口前移。”汪宗亮说。


附件:

2018[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招标采购中心 备案号:赣B2-20050163号-1
地址: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蛟桥园北区二教楼一楼)
邮编:330013 电邮:846751803@qq.com 电话:83823201
技术支持:广东广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传真:(86-020)6634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