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旧网站入口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奋进新征程 当好采购“把关人”——招标采购中心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量:6373


  招标采购中心有他们的追求、执着、把关,守住了为师生服务的初心,担当了招标采购和教材供应的使命。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严格的制度保证,有敢为人先、唯我独有的进取思想,他们有一颗赤胆忠诚之心,有一种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有一种忘我工作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为师生办实事,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物有所值”、阳光采购、安全采购、廉政采购的工作目标,他们的每一次采购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奋力推进了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他们的付出赢得了同行们的高度评价和领导的赞扬,并多次获得“全国政府采购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被学校评为图文信息大楼创建“鲁班奖”工程优秀协作单位,图书教材服务科被学校授予第五届巾帼标兵岗位称号。

  招标采购中心于2017年10月成立,源于2001年成立的后勤管理处招标管理科、校园建设处招标管理科、图书教材采购供应中心。招标采购是一项政策性强、风险高、责任大的工作。四年多来,该中心打造了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干、熟知法规、敢于担当、凝心聚力的团队,秉承依法依规、廉洁高效、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牢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采购宗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采购原则,突出“始于严、勤于学、成于精、终于实”的工作思路,严格履行“把关人”的职责,形成了“领导有方向,员工有力量,工作有特色,管理有成效”的新发展格局。

第一篇 始于“严”

  制度建设是推进标准化管理,挖掘管理潜力,提升质量效益的根本保证。严格执行制度,规范采购人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有利于规避采购风险,筑牢底线,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指导工作的良好局面,确保办事顺畅、高效、规范。

完善制度,加强内控管理

  为加强招标采购管理,强化主体责任,该中心采用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酝酿方式,修订了《江西财经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及配套的十四项制度;制定了不同采购方式工作流程图、各种配套表单和合同范本,强化了参与采购各方主体责任,达到了以流程引导工作,以规章约束行为,以制度管理人员的目标,实现了采前、采中、采后三个环节有机衔接,进一步提升采购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汇编了国家、部委、江西省及学校有关招标采购法规及制度,精心编制了《招标采购业务手册》和《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印发全校各单位学习,做到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着力实现优质采购、效益采购、阳光采购、安全采购和廉政采购。

  招标采购内控制度的建设,明确了采购各方责任,避免了由于职责不明而产生相互扯皮现象。不仅杜绝无预算、超预算、虚高预算、以大化小的采购行为,而且更加规范了招标采购流程,提高了依法采购意识,建立了采购全流程监督机制,坚持了“信息公开,需求公平,评审公正”原则,解决了“轻预算、重采购”,“重程序、轻结果”政府采购老问题。

强化审查,严把采购控制价审核关

  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控制采购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在市场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编制采购项目预算,对采购预算金额100万元以上(含)的货物与服务项目,由审计处负责审核采购控制价;采购预算金额100万元以下的货物与服务项目,由招标采购中心负责审核;工程项目采用“背靠背”方式审核招标控制价;对办公设备中的电脑、打印机、空调等通用办公设备或家具的配置标准和价格作了统一的规定和要求。

第二篇 勤于“学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只有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钻研,才能把握政策方向、创新工作思路、提升能力素养。学法才能知法,知法才能用法、才能更好地护法,只有增强采购人的法制意识,才能实行依法行政、依法采购、才能确保每一次采购经得起历史的检查。

思想引领方向,铸造精神力量

  中心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通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讲专题党课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求每人诵读《红色家书》,用革命先烈的精神来熏陶心灵。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苏区精神、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观看廉政教育片、组织专题讲座,警醒采购人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恪守道德准则,自觉树立自律意识、法治意识、行为规范意识,约束自己的言行,依法依规办事,确保招标采购工作在公平、公正、阳光的环境中运行,维护了政府采购秩序和国家利益,努力塑造良好的职业道德形象和廉洁高效的政府采购形象。


开展学习交流提升业务水平

  在业务学习和能力提高上,该中心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学习相结合,内部交流与外部调研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提升招标采购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水平,全力培养中心人员成为学习型、专家型、工匠型,既懂法律法规,又懂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专业采购人才。

  邀请了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创办社长、总编辑刘亚利来校作题为“十大经典案例暨采购人60项主体责任”的讲座,邀请江西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处为全校各部门作政府采购最新政策专题辅导

  开展内部业务交流活动。定期举办项目负责人与代理机构讲解案例分析会,在中心微信群中分享个人学习招标采购法律心得,探讨招标采购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


  主动开展调研活动。组织中心相关人员到省内外高校进行调研,与兄弟院校交流招标采购工作的做法与经验。


  省内高校及有关单位来校调研、交流招标采购工作。

  每年中心派员参加政府采购信息报及中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培训网等社团举办的线上线下最新招标采购政策专题培训学习。


  开展了“招标采购业务知识竞赛”活动,并为获得前三名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通过培训学习,中心多数人成为省级综合专家库成员,五人获得了政府采购从业人员资格证书。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领导带头学,其他人员紧跟学,形成了爱学习、想学习、动脑筋、勤思考的风气。

第三篇 成于“精

  精益求精,保证招标采购质量。在采购环节上要精细化管理,按照打造“精品工程”来采购和管理每一个项目责任重于泰山,质量是采购的生命,满足用户需求是工作的落脚点。该中心采购人员将每一次采购都当着一项责任来完成,当着自己的事来办,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用户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用心用力做好招标采购工作。

  开学前,分管校领导来中心检查教材发放准备工作。

精心编制采购文件

  细节决定成败,招标文件的编制来不得半点马虎。中心对采购需求方案严格把关,设备类采购项目需由用户或资产部门背靠背提供三个以上不同品牌的核心产品,再由招标部门确定一个方案,确保需求方案切实可行。如图文信息楼家具、电梯采购方案,充分市场调研,与用户多次沟通,并广泛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最后确定采购方案和采购预算,电梯采购了五大品牌之一产品。


  招标文件实行三审制,即:招标代理机构、项目负责人、招标采购中心,重大项目采购文件组织申购、资产、审计、财务、采购等职能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会审,防止出现资格条件、技术要求和商务条款的倾向性,以及以不合理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防止出现条理不清、语句不畅等歧议性条款,影响投标人投标,确保招标文件编制合理、合法,充分体现市场竞争。

把牢履约验收关

  履约验收是检验采购结果满意度的评价指标,也是采购管理过程中闭环管理重要手段。严格按照招投标文件要求签订合同,明确质量标准、技术规格、工期,重大采购项目如图书馆、学生公寓家具还明确采购人到工厂进行监造的要求。在项目验收上,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要求,进行实地查看,逐项验收,对于环保有要求的项目需现场取样送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对于验收通不过的要求供应商限期整改,杜绝以次充好现象发生,确保采购质量、实现物有所值。

第四篇 终于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优质服务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信念。中心积极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把提升服务质量和师生满意度作为终极目标。面对招标采购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心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工作目标,创新发展方法。

优质服务,为师生办实事

  ——改进教材管理系统平台,解决学生跨校区、线下工作流程的痛点。通过智慧江财与教材系统数据对接,实现学生手机端实时查阅个人教材的使用和缴费情况。据统计,2021年共有1200余个班级,4万人次的查询,教材费结算零差错、零失误。实行毕业生“一站式”教材欠费缴纳,同步办理毕业生离校审核(教材费部分)手续。教材系统的改进,真正实现了让学生不跑腿、不见面、就能把事情办成的效果,大大提高了学生满意度。


  ——进一步精简和优化招标采购工作流程。整合优化采购的各类审批表格,缩减了部分审批流程,将采购需求方案与可行性论证、采购实施计划与采购文件审核环节合二为一;建立从采购预算申报、采购立项到实施采购、档案归档全流程招标采购管理系统平台,该系统流程完备在全国属首列。启用平台,实行网上申报、审批,有效减少了各单位在预算申报、项目立项、招标申请等采购过程中的“不跑腿”或“少跑腿”,提高了工作效率。

  ——开展了“阳光爱心健康”读书捐赠活动。为进一步陶冶学生情操,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经该中心倡议,由学校教材供应商从当年采购教材总额中捐赠出1%,设立学生阅读“阳光爱心健康”图书资助金,购置课外图书提供给在校学生阅读。让学生将读书作为自觉的行动和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本领,为走向社会创新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新方法,破解发展难题

  ——坚持每周例会制度。集中学习理论,汇报工作,了解采购项目实施进度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共同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

  ——实行项目负责制。对所有采购项目实行项目负责制,责任到人,实行全过程负责。同时,推出业务承办制,明确了采购方式、组织形式、项目负责人、每一种采购方式限定完成的时间,对于未按限时完成的项目,中心实行集中督办。

  ——创新评标办法,在全省率先落实财政厅关于符合性因素不作为加分项之建议,将综合评分由100分制改为60分制,去掉符合性送分项,确保每个加分项都有实质性意义,挤压了陪标、串标空间。

  ——建立“江西财经大学招标采购业务微信群”,随时了解师生的诉求,解答师生的疑惑。同时,不定期召开招标采购工作沟通会,围绕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久拖未决的难题等,与师生面对面就进行交流,现场进行解答。

  ——改进代理机构评价机构。一是采用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对入选的代理机构进行考核,并作为遴选下一轮代理资格的重要依据,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制度建设、采购文件质量、采购时效性、资料归档、服务态度等方面,通过考核,有力地激励了代理机构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操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代理机构市场竞争力。

  二是创新代理机构遴选方法,实行公开遴选,通过从业人员素质、制度建设、诚信服务、专家提问等八个方面对参选的代理机构进行全面评价,其中“专家提问”是一大亮点,是检验代理机构熟知法规、操作规程、业务能力情况的有效评价。江西财经大学对代理机构的遴选与评价机制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

  ——开展采购业务研讨活动。2018年组织召开了由江西省6所高校和6家招标代理机构及上海汇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参加的“困扰与突破:如何防治围标、串标行为”专题研讨会,会议分析了围标串标现象、特征及成因,与会人员提出了真知灼见的对策。

  2021年召开了高校招标采购交流座谈会,就江西财经大学招标采购中心整合的20个招标采购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人员从不同视角、不同方面开展了热烈探讨和交流。

  通过专题研讨,采购人、招标代理机构对政府采购中热点、难点问题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并对实际采购中困惑问题的破解有了积极推进作用。(图文/ 汪国超 )


附件:

2018[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招标采购中心 备案号:赣B2-20050163号-1
地址: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蛟桥园北区二教楼一楼)
邮编:330013 电邮:846751803@qq.com 电话:83823201
技术支持:广东广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传真:(86-020)66346688